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

命運法師.狄亞錢科《流浪者系列》

《流浪者系列》
奇幻基地;2014年06月
烏克蘭的賢伉儷作家賽爾基瑪麗娜.狄亞錢科。這對作家創作的小說、短篇作品受諸多文學獎肯定。曾獲2005年歐洲艾盧蔻(Eurocon)最佳科幻小說作者大獎。
〈傷痕者〉是《流浪者系列》四部曲中的第二部,但由於作者建議以二、三、四再回到一的順序閱讀。因此首部曲成了前傳。

在歷史悠久的克斐隆城,居民豪勇尚武,護城軍團更令敵聞風喪膽。年少輕狂的護城軍隊長伊葛劍術高強卻行為放蕩。某日,年輕學子狄納爾與其未婚妻朵莉亞來到克斐隆城尋找古魔法書。伊葛著迷朵莉亞,和狄納爾發生衝突展開決鬥,狄納爾成了伊葛的刀下亡魂。一名老旅者目睹整場決鬥,對伊葛下了戰帖,旅者高強實力令伊葛難以招架。最終,旅者在伊葛臉上留下一條傷疤。伊葛從此失去勇氣、自信,變得懦弱,然而這只是試煉的開端。
故事分為三部:〈伊葛〉、〈朵莉亞〉、〈羅偃〉。視點採第三人稱。序章短短幾句便描繪出「流浪者」的神祕感。從遭遇流浪者開始,流浪者的神祕不減反增,沒有人物知曉他的樣貌、來歷,僅明白法術高強、無人膽敢招惹。少不經事的伊葛可謂初生之犢,仗著自身氣焰,一有衝突便與人決鬥,決鬥中奪走他人性命不感罪惡。這樣目中無人的主角,必有懲罰(或作試煉)在等著他。
作者營造令讀者不覺遙遠、虛幻的奇幻世界,透過純粹「劍與魔法」構築的世界,體現讓人印象深刻的道理。伊葛變成一個懦夫只是一夜間的事,先前的傲氣彷彿是假象,而這才是他真實的一面?——讀至此處,不免打下問號,該部分非常值得讀者好好探究一番。
故事進行得相當流暢,毫不拖泥帶水,一頁一頁步入高潮,也充分帶給讀者世界概念。這部作品和所謂「古典型」奇幻文學的不同之處在於:不憑藉打打殺殺、正邪對抗使劇情高潮迭起,而是依靠主角因流浪者的詛咒,成為懦夫後遭遇的種種、自我反省,並充分利用先前為主角製造剛愎自用的形象,面對挑釁無力還擊,只能膽怯、恐懼。
無論讀者是否認同伊葛先前的所作所為,流浪者譴下的試煉,不單單作用於伊葛,也影響讀者閱讀這部作品的整體情緒。
縱使世界架構和許多奇幻文學大同小異;表現手法、語法、主體卻截然不同,獨特中又不失奇幻文學該有的神秘幻想。
是部不尋常的佳作。


◎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奇幻文學的讀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公眾授權條款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「文心評議城」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。
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.C. 姓名標示-禁止改作 3.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。
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、內文,其版權仍屬原作者、出版商所有,不適用前述條款。